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2-24
    量值传递技术
    一种基于图像识别的验潮仪检定装置
    晏 天, 李 帆
    2021, 41(6):  1-5.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1
    摘要 ( 151 )   PDF (3186KB)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验潮仪检定和校准的需求,提出一种基于图像识别的验潮仪检定装置。该装置建立了潮汐水位与图像识别的内在关联,由水塔系统、给排水系统、随动伺服系统、中心控制系统以及软件系统等构成,在闭环控制下实现潮汐水位变化图像识别,精确检测到透明管水基线与铟钢尺刻线读值,并可以模拟仿真半日潮和全日潮变化规律,具备手动、自动和手机APP远程控制的功能。最后,对该装置的计量特性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该装置能满足浮子式验潮仪、声学验潮仪和压力验潮仪的检定和校准要求,具备较好的实用价值。
    振动传感器温度灵敏度校准装置的振动传递机构设计
    戴宜霖, 杨晓伟, 朱 刚
    2021, 41(6):  6-10.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2
    摘要 ( 90 )   PDF (1351KB) ( 3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一种用于振动传感器温度灵敏度校准的振动传递机构的材料选择和结构设计方案,同时对其进行了模态分析与试验、热传递特性试验等。结果表明,该机构具有较好的刚度和隔热特性,能够满足振动传感器温度灵敏度的校准要求。
    气体质量称量空气浮力修正的研究
    孙凤举, 闫磊, 白天, 黄其刚, 霍瑞东
    2021, 41(6):  11-14.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3
    摘要 ( 238 )   PDF (468KB) ( 2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体的质量量值是气体流量计量中最基本的溯源参数之一,获取质量值的常用手段之一即是采用称量方式。在空气浮力修正的原理上,气体质量的称量相比液体有其特殊性,本文从称量设备的测量、计量原理及力学分析的角度,以及质量计量领域中折算质量和真空质量概念的另一角度,对衡器直接称量和替代法称量的修正方法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气体质量称重完整的空气浮力修正公式,指明了在气体质量称量中容易被忽略的浮力修正量。
    计量保障技术
    深空探测运载火箭多弹道选择技术全系统测试研究
    董余红, 王建明, 黄兵, 刘秉, 李茂, 胡元威
    2021, 41(6):  15-22.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4
    摘要 ( 153 )   PDF (1250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深空探测任务发射机会少、发射窗口窄,若发射时间偏差较大则会造成探测器系统后续轨道修正过程中消耗较多推进剂的情况,本文提出在运载火箭测试发射过程中应用多弹道选择技术,给出多弹道选择技术的电气实现方案,以及多弹道选择技术的全系统测试方案。采用基于需求的系统测试技术,针对系统真实应用场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异常工况,设计了多个全系统测试用例,确保了多弹道选择技术在发射任务中的成功应用。
    储能型高功率脉冲激光器驱动技术研究
    王锴磊, 吴春婵, 王晓光, 刘柯, 鲍晨兴, 郭天茂, 朱浩
    2021, 41(6):  23-27.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5
    摘要 ( 162 )   PDF (3932KB) ( 4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高功率脉冲激光器的驱动方法。通过分析储能元件的储能特性和工作原理,提出并设计了储能型高功率脉冲激光器驱动电路,通过外部信号驱动MOSFET实现高重复频率脉冲输出,达到了脉宽25ns电流 30A的驱动性能。运用Multisim仿真分析,对电路原理进行验证,对电路参数进行了优化,最后对实际电路进行测试,与仿真结果完全吻合。该电路采用电感储能转换和储能释放的方式实现了储能型高功率脉冲激光器驱动电路的设计,在低压环境电路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一种无人机地面综合检测设备模拟训练系统的研制
    赵育良, 黎志强, 黄诘
    2021, 41(6):  28-33.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6
    摘要 ( 127 )   PDF (4166KB) ( 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装备训练手段缺乏的难题,以C#为平台结合EON和LabWindows/CVI仿真仿真程序的二次开发,设计了通用仿真平台,实现了基于维护规程的仿真操作。经测试,系统仿真环境逼真,各子系统之间的通信正常、响应准确迅速,能够完成一种无人机地检全流程仿真操作,符合设计要求。通过教学训练实践,该系统解决了无人机训练手段不足的难题,为装备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种主动寻星式的天文姿态测量方法
    张兴凡, 张光俊
    2021, 41(6):  34-40.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7
    摘要 ( 161 )   PDF (1316KB) ( 3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双轴伺服的天文姿态测量设备一般采用双参考矢量法进行测姿,更新率高,简单可靠,但由于受大气扰动和蒙气差等因素影响,测姿精度不高。根据动态条件下的舰船姿态测量需求,提出了一种主动寻星式的天文姿态测量方法,重点分析了寻星策略生成,简要介绍了巡天观测和姿态解算过程,并对该方法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试验验证,为研制新型舰船天文姿态测量系统提供了重要参考。
    PXI总线技术在航空发动机试验中的应用与思考
    黄成 , 孙景波, 徐振瀚
    2021, 41(6):  41-47.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8
    摘要 ( 122 )   PDF (4736KB) ( 2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拟通过PXI (PCI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ation,面向仪器系统的PCI扩展) 总线技术在校准上的应用探索,期望实现一种针对综合模拟参数的高效自动化以及低资源需求的校准技术和方案,支撑发动机科研试验紧迫的任务保障需求。
    精密测试技术
    基于光栅投影三维测量的相位展开方法研究
    张容卓, 刘柯, 宋金城, 郭天茂, 孙增玉, 高越, 吴桐, 潘兆义, 罗小涛
    2021, 41(6):  48-52.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09
    摘要 ( 146 )   PDF (17484KB)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光栅条纹解相位的精度与效率,本文从时间序列的角度,对多频外差与相移法进行优化。按照展开频率的重要性选择不同步数的相移进行相位主值的求解,主频率选用四步相移,其他频率选用三步相移,最后利用外差原理进行光栅条纹的相位展开。通过实验结果证明算法的可行性,且此优化算法相比于传统的格雷码展开法精确度更高,投影图像更少,对比于常规的多频外差法,在没有降低精度的前提下投影图像更少,提高测量效率。
    一种拉索结构张力测量方法
    华岳, 刘婷婷, 马小飞, 师甜
    2021, 41(6):  53-56.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0
    摘要 ( 154 )   PDF (1224KB) ( 3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准确获取较高精度星载网状天线上柔性索网结构的张力,提出了一种通过两次做动的接触式索网结构张力测量方法;该方法通过两次做动,消除因测量过程中绳索三点弯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实现两端固支预张力绳索张力值的确定;提出了张力测量系统的设计思路,设计出了张力测量系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多通道感应同步器高精度融合及其FPGA实现
    李太平, 姜林, 陈伟男, 夏振涛, 胡继宝
    2021, 41(6):  57-62.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1
    摘要 ( 177 )   PDF (4281KB) ( 3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感应同步器的工作原理,设计了相应的励磁和信号调理模块,通过解算单元获取了绝对式感应同步器的粗精通道角度信息。针对多通道感应同步器的测量特点,采用谐波注入的方法,将粗精通道的数据进行了融合,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测角精度。设计并实现了基于FPGA的融合算法,确保了测量单元能够高精度地实时跟踪。
    基于核相关滤波的抗干扰跟踪算法研究
    刘乐, 刘勇, 赵子伦, 李旭, 刘天旭
    2021, 41(6):  63-67.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2
    摘要 ( 111 )   PDF (6746KB) ( 3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核相关滤波目标跟踪算法(KCF)在目标尺度变化、受到严重遮挡以及出视野等情况下跟踪失败的问题,从两个方面基于核相关滤波跟踪算法进行抗干扰设计。针对KCF在目标严重遮挡时其模板更新方法易造成模板污染的问题,提出增量式模板更新策略,以增强算法的鲁棒性;针对KCF缺乏处理目标尺度变化的能力,进行尺度自适应估计,以适应目标形态的变化。最后通过实验验证分析两种抗干扰设计的有效性。
    计量技术综述
    微纳力值测量技术发展现状与分析
    钟山, 高炳涛, 岑格, 王小三, 任大呈
    2021, 41(6):  68-75.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3
    摘要 ( 159 )   PDF (7152KB)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近年来微纳力值测试技术的发展现状。微纳力值测量方法、测量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不同测试方法的对比,指出了不同测试方法的特点和适用性。基于当前微纳测量领域发展趋势,结合行业发展需求,提出了微纳力值测试技术研究应注意的问题。
    压力扫描阀测压系统研究进展综述
    王 欢, 曾庆华
    2021, 41(6):  76-81.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4
    摘要 ( 269 )   PDF (2070KB) ( 5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多点测压系统到压力扫描阀测压系统的发展过程;分析了国外产品的主要技术参数和科研进展情况以及国内压力扫描阀测压系统的研究现状;展望在未来高准确度、稳定性需求下压力扫描阀测压系统的改进与发展方向。
    军用飞机舱内噪声标准及测量方法研究进展
    王栋杰, 毛宏宇, 赵玉莹, 董智明
    2021, 41(6):  82-85.  doi:10.12060/j.issn.1000-7202.2021.06.15
    摘要 ( 285 )   PDF (538KB) ( 3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军用飞机舱内噪声是衡量和评估飞机噪声特性设计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评价战斗力生成的一个重要指标。针对军用飞机舱内噪声的标准限值研究是飞机噪声设计的基础,综述了国际军事强国和国内有关军用标准的发展历程,并对军用飞机舱内噪声的测量方法进行了介绍。舱内噪声标准和测量方法的梳理,对下一代飞机设计和噪声评估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